DOTA2 新赛制、新规矩、积分、转会和教练

消消乐
新浪游戏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赛制规矩、积分、转会和教练

2017-09-19 12:47 新浪游戏

0

  TI7结束后的一个月,可以让人吃上几百个小时的鸡,重温5pb&MAGES旗下的几款GalGame,再顺便看完几部电影和美剧。然而在9月16日,V社的官方通告结束了这惬(摸)意(鱼)的生活,DOTA22017-2018的新赛年终于开始了。

  这回,V社首先明确了一个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消息:新赛年中,将有11个Major和16个Minor陆续进行。随后,新的积分规则也终于摆上了台面——除了ESL的Minor是400分外,其他15个Minor的积分都是300分;而除了最后一个Major的总分是2250分外,其他10个Major都是1500分。总结一下,Major的积分通常是Minor的5倍。而最关键的一点其实在于,无论是Major还是Minor,只有打到了前四名的队伍才能拿分。按照官方说明所提供的计算比例,(在不区分3、4名的情况下)新赛年里,Minor的前四名分别可以拿到150、90、30和30分,Major的前四名则是750、450、150和150分。

 换句话说,至少在积分层面上,Major季军等同于Minor冠军。

  如果上面的一大串数字让你看的一头雾水——别慌,现在就让我们类比一下17年上半年的情况,用新的积分规则,去推导出一份TI7的邀请名单。

  先来看一下17年1月至7月的DOTA2赛事,参考LiquidWiki的数据,我们发现一共有15个比赛——ESL、WESG、DOTAPIT、SL-I、DAC、基辅Major、SL-I-L、马尼拉大师赛、索泰杯、震中杯、银河战役、TS7、MDL2017、TFM2017、DLS7。其中,我们把DAC、基辅Major、震中杯、马尼拉大师赛、TS7和MDL这六大赛事定为Major级,其余9个自然就是Minor。按照上文中的积分规则进行计算,最终的结果如何呢?

  经过简单的加减,很容易得到如上表所示的一分数据清单。从表格中,我们看到17年上半年积分排名前八位的战队分别是EG、OG、VP、Liquid、NB、IG、LGD和秘密(其实第九名的LFY积600分,与秘密非常接近)。而如果按照新赛年的规则,最终邀请的就会是表格中排名前八的队伍,而这事实上也与TI7的真实名单如出一辙。也就是说,尽管新的积分规则看上去无比复杂,但最终得到的结果其实与往年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毕竟DOTA2总归是一个看硬实力的游戏,只要Major冠军拿得多,TI邀请自然是囊中之物。

  不过,V社官方通告中的另一句话还是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积分是给予选手而非战队,每个战队积分排名前3的选手的分数将被入战队总分”。而只要是熟悉DOTA2职业圈的观众都知道,再强的战队也不会永远是铁板一块——昨天还睡一个被窝的兄弟,第二天就可能就因为一些琐事翻脸不认人。再加上国外有RTZ这样反复横跳的奇葩,中国有喜欢讲故事的狼王,虽然我很欣赏V社这种颇具“自由主义”的积分规则,但由于某些选手的习性实在是难以捉摸,最终的情况难免会变的不可预料。假设一个高分战队突然四分五裂,那么这五名选手就会变成炽手可热的香饽饽。假设一位高分选手擅自离队,那么他拉上两个中分选手,再带两个新人,说不定就能凑出一套直邀TI的班子。再假设某俱乐部一队分数平平,但二队成绩不错,经理会不会在转会期组织一波内部换人,给一队上上分?

  要知道在刚刚结束的TI7中,只要一个队伍能挺过小组赛,每个选手就能分两万刀。在这里,我们一不能低估金钱的魔力,二不能小看职业选手的智商。新赛制所埋下的隐患尽在于此,新赛年,场外的博弈或许会更加精彩。

  不过,就算是V社,他们在官方通告中也会遗漏一些玩家们关心的内容。就笔者个人而言,其实我一直很在意V社到底有没有限制每个比赛容纳队伍的数量。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Major还是Minor都只有8支队伍参加,形式也都是所谓的“2+6”。但在此之前,不少比赛的参赛战队数量却远远不止8个——震中杯有10个队伍、DAC有12支队伍、地区特锦赛有16个队伍。若V社真的限制了其他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那么这种做法说好听是为了“突出TI的重要性”,难听点就是“独裁”。结合不久前发布的DOTA卡牌游戏和半条命团队的离职,一个固步自封、利欲熏心的V社显然无法得到玩家们的认可。

  然而话说回来,TI都办了7届,DOTA2也已然是一款不再新鲜的“老游戏”。有个词叫“七年之痒”,谁走过了七个年头,都也难免会遇到一阵低谷。

  最后再来谈一下所有玩家都非常在意的那个——“教练进入对战房”。随着电子竞技日趋专业化,教练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们就根据真视界的基辅Major特辑分析了VP与OG的BO5。那场决赛中,赛场上是Ana与NoOne的对决,赛场下则是7ckngMad与Artstyle的斗法。双方的教练都为队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么,在这条消息横空出世之后,想必所有战队都会拉上一个第六人充充场面——甭管有用没用,先塞进去再说。至于某些战队高薪聘请退役选手做教练,也算是为那些老家伙打开了一线商机。说道这里,笔者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Xiao8,由于家庭原因暂别赛场后,Xiao8会以教练的身份进入LGD的对战房吗?这恐怕只是个时间问题。除了Xiao8,西恩的另一个队长也不容忽视。尽管ROTK的操作饱受诟病,但他的战术思想却总是走在时代的前沿。只要VG.J的选手能承受住他的嗓门,白教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在本文写作之时,VG.J刚刚2:1击败LFY拿下了PGL中国区预选赛冠军。)

  当然,教练的出现也会给比赛带来很多戏剧性因素。假设PPD夜奔中领馆给NB当教练,第二天比赛把EG锤了,估计Fear会气的七窍流血。再比如单车执教二线队,结果教一个散一个,“毒奶教练”的名号也会威震江湖。不过,这一切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教练分奖金吗?放在以往,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由选手和俱乐部协商解决。但在V社“手伸得越来越长”的今天,很难说他们会不会做出跨过俱乐部层面直接给教练打钱这种事情。如果教练能分到5%甚至10%的奖金,某些选手应该就会觉得有点膈应了。

  结尾吐槽一下,“教练进入对战房”这个设定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英雄联盟或者王者荣耀。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希望主办方届时能让双方的教练从两个不同的出口离场,千万不要增加“两边教练握手”这样的缛节。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