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还是技术?随机性是否会毁掉炉石

消消乐
新浪游戏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设计师:不担心随机性会毁掉炉石

2016-08-30 11:41 新浪游戏

2

  早在2014年炉石刚发售的时候,关于随机性的问题就已经吵得不可开交了。从一开始,暴雪就在把炉石往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卡牌游戏做,这意味着它能做到一些像万智牌这种实体CCG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很多情况下,有些单卡的随机效果大到足以影响整局比赛的进程。

  炉石的这种随机性在竞技比赛中就更是个热门话题了。毕竟任何一款游戏,如果最终结果是由大量随机因素决定的,就会引发一个问题——随机性是否会影响竞技环境的健康发展?

  随着上古之神的低语加入最近的炉石比赛,这个问题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这个夏天,不计其数的锦标赛里面都有玩家靠尤格萨隆获胜(一张传说卡,在一局里你每释放过一个法术,便随机施放一个法术)。由于炉石中有着多种多样的法术,这个随从有可能让一个玩家从绝境中翻盘,而这都完全和战略或者技巧无关。一位记者上个月在DailyDot声称“尤格萨隆有可能会毁了竞技炉石”。

  炉石传说最新的冒险模式,卡拉赞之夜,甚至加入了更多强随机性的单卡。举个例子,法师有张名为火焰之地传送门的的法术,能造成5点伤害并召唤一个随机的5费随从。还有潜行者的吹嘘海盗,如果你打出他,他会给你一张随机的(你对手职业的)职业卡。

  设计师解答

  Dean

  所以至少有一部分玩家在担心随机性对炉石的长远影响。但暴雪会吗?从目前开发团队的言论来看,他们并不担忧。

  随机性的平衡

  “问题是要在可以接受的(随机性)和不可以接受的(随机性)之间找到平衡点。”炉石传说助理设计师DeanAyala[ID为Iksar]如是说,“我们当然不想让你觉得每局比赛都像是猜拳。像是‘我要出我的牌了,但输赢要看其中这一张牌的发挥,完全取决于一个随机事件发不发生’。”

  然而,Ayala认为炉石传说中的大多随机卡牌并不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能决定比赛,它们的随机性还可以成为游戏策略的一环。他把疯狂投弹者,一张一开始就在游戏中的单卡,作为一个理想的例子。当被打出的时候,投弹者能造成3点随机分配在所有角色间的伤害。为了有效利用他,玩家需要建立一个让投弹者尽量使己方受益而不是受损的场面。

  卡拉赞的新卡中也有着类似的例子。Ayala把目光投向一张很多人都在讨论的单卡:玛克扎尔王子。这个恶魔本身的强度一般,但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效果:把他加入你的卡组的话,你的牌库会在开局时自动获得5张不同的随机传说卡。

  “在用玛克扎尔王子的时候,你真的需要想好要把他加入什么类型的卡组。”Ayala说,“你会想要把它加入非常非常非常后期的卡组里面。你需要在卡组中加入很多解,同时靠他给的五张传说卡增强你的后期能力。即使像这样一张给你带来随机效果的单卡,把它加入什么类型的卡组也是需要多加考虑的。”

  随机性的惊喜

  有时候随机性是为了完成暴雪的这个团队设定的其他目标。为了说明这点,Ayala提到了呓语魔典,一张1费法师随从,在被打出时会将一张随机法师法术加入你的手牌。

  “有很多高强度的卡组,你碰见过一次,下次再开一局,结果发现对手的30张牌和你刚才玩的那把几乎一张不差。”他说,“但像呓语魔典这样的牌,要是能带进卡组,哪怕都是那30张牌,每次玩就都可以玩出新花样来了,因为你可能会从(呓语魔典)中得到些平时不太常见的单卡。”

  Ayala说,这种一直能给玩家带来新鲜感和惊喜的多样性,是“我们设计新卡时比什么都重要的标准之一”。

  兼顾新老玩家

  而他也承认,对于一些以打炉石比赛为生的职业玩家的担忧,他是理解的。

  “也许这些玩家占的比例很小,但他们同时也是玩家里最热情,参与度最高的。”Ayala说,“我们非常关心这些玩家。他们对于一些牌的反应,我们讨论得一点都不比新玩家或者退坑三个月再回来的玩家的反应少。”

  据Ayala所说,在暴雪制作新卡的过程中,他们会试着用从各种角度来看每一张新卡,这其中包括了从萌新到参加嘉年华的老鸟的每一种玩家。

  “职业玩家和新玩家有很多不同的兴趣点。”他继续说,“但愿我们引入的单卡数量足以让这两类玩家都对新系列感到满意。”

  “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对对局)有所掌控,无论输赢。但同时,我们又想(通过加入随机性)向大家提供不同的体验。”

  炉石2016年度的夏季赛将于各地区陆续打响,首先就是9月17-18日的美洲区决赛。LastCall将于10月举行,随后便是嘉年华期间11月4-5日的世界总决赛了。

热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2)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