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的电竞之路:“武侠文化”的竞技底蕴

消消乐
新浪游戏剑网3正文

《剑网3》的电竞之路:“武侠文化”的竞技底蕴

2019-05-13 18:53 新浪游戏

0

  周末,上海市宝山体育中心一派鼎沸。第四届《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以下简称《剑网3》)竞技大师赛总决赛在这里正式开战。本次大师赛自历经两月的海选赛、正式赛等阶段,由超过5万支战队中决出六支战队,连同六个职业俱乐部战队,会师于上海,争夺总冠军和超过15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奖金。

  最终,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过后,由踏云电子竞技俱乐部在现场舞台绚烂的灯光以及观众狂热的呐喊声中,夺得了本次赛事的总冠军。

  到了2019年,电竞赛事的浩大阵仗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尤其是近几年,电竞被选为亚运会表演项目,观众早已适应了各种只有在世界杯或者演唱会期间才能体验到的仪式感。

  有人说这是电竞这一概念诞生20年来,最好的时候了。至少在舆论云集的社交网络上,电竞已经成为了可以与文化娱乐、热点时事相提并论的流量洼地。

  不过另一个现实是,电竞圈内绝大部分的关注度都流向了《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头部赛事IP。这无可厚非,就像传统竞技体育中,能造成万人空巷状况的也只有足球、篮球等少数几个项目。

  但很显然,这并非电子竞技的全部,就像足球、篮球之外,依然有网球、高尔夫球等垂直体育竞技项目,在各自领域拥有狂热的爱好者,从而实现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那么《英雄联盟》之外,《剑网3》大师赛这样的细分电竞项目能够自成一派,受到玩家热烈的追捧,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RPG也是专业电竞?

  事实上,《剑网3》竞技大师赛已经举办4年了。《剑网3》的赛事体系悄无声息地发展成为一个媒体赛,新秀选拔赛,竞技大师赛, 到职业联赛,一系列阶梯型赛事的电竞生态,越来越多的主播、选手、解说、观众开始进入其中。

  “真的不容易。”《剑网3》赛事负责人玖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4年前刚起步时,他们做了周密的调研和计划,包括对市面上所有竞技类游戏和赛事模式的拆解分析,以及对《剑网3》自身竞技可行性的分析。“MMORPG的电竞化确实比较特殊,很多时候找不到参考,只能自己摸着前进。”

  从数据层面看,他们的摸索和尝试得到了回报。从2016年第一届大师赛的132万观看人次,到2018年的将近1200万观看峰值,增长率差不多达到了1000%。

  更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在今年,《剑网3》宣布开始职业联盟化,创办职业联赛,并对外公布了先期得到认证的6支《剑网3》职业战队;而《剑网3》内部也在原有的赛事组基础上成立了专业的电竞业务部门,专项负责直播和赛事相关的业务板块,统筹和负责整个电竞赛事相关的内容。 

  当然,崛起过程中,也并非总是一马平川。自《剑网3》大师赛第一届起,每年都有“硬核”的电竞爱好者在社交网络上提出质疑:RPG也能叫电竞?

  “与现今流行的MOBA、FPS等电竞游戏类型相比,《剑网3》的模式确实完全不同,但这并非就意味着它不能够被称之为一个电竞项目。”玖隆认为,MMORPG游戏电竞化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它的包容性也是众多游戏类型中最强大的。而比赛过程中的团队协作和临场发挥,对于胜负的影响就是在毫厘之间,极具技术含量,这一点上其实完全不逊于任何其他游戏。

  此外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剑网3》一开始就将“泛玩家”以及“非玩家”列为了潜在受众群体。“我们对赛事的观战系统进行了改造,使得更多‘小白用户’和‘外围用户’能够看得懂,看得明白。”

  以观众为核心,还是以玩家为核心,如何有机融合两种完全不同的运营思路和理念,其实这才是区别于一个游戏是否电竞化,以及是否能够产业化的核心指标。

  “当电竞的业务板块能够建立起自己独有的品牌时,电竞是需要考虑到赛事独有的特性‘公开、公平和公正’,在某些情况下是需要做出严谨的维持中立客观的做法和态度的。”玖隆介绍说,一般RPG游戏的商业运营中,付费多少的确与装备、实力的强弱成正比,但《剑网3》在电竞化过程中,对公平性几乎苛刻的追求,保证了其在同类型产品中的独树一帜,以及未来进一步规模化的想象空间。“不是花钱多就厉害,积极进取、永不言弃才是电竞的内核。”

  在这一点上,《剑网3》的发挥足够出色,保证了观赛体验和赛事生态的可持续性,才使得自己走到了第4年。今年职业联赛和职业俱乐部的创立就是标志性的事件,这意味着《剑网3》的电竞生态已经初步实现了良性运转,并且准备背负更多主导产业链建设的责任了。由赛事所带来的资源,能够继续投入到赛事本身中,实现专业和规模化发展,优先给参赛选手、俱乐部、解说等提供支持,保障了整个《剑网3》赛事的整体建设。

  从偏向业余玩家同好聚会、展示自我的舞台,到职业化、专业化的电竞赛事体系,《剑网3》系列赛事以后的调性将会完全改变,像许多市场上现存的其他头部电竞项目那样,成为市场化运作的“微观经济体”。“《剑网3》赛事具备商业化的价值,我们也将在后续开放赛事相关的资源和内容与更多品牌合作伙伴共同创造和分享赛事带来的权益。”

  垂直项目的文化共情

  《剑网3》赛事的语境中,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从始至终,无论对于参赛选手还是普通观众,大家都有一个统一的称号:侠士。

  而在历届赛事的比赛现场,《剑网3》特有的“中国风”武侠文化元素也在现场随处可见。作为一款已经运营了十年之久、拥有庞大忠实用户的MMORPG游戏,玩家群体间的共情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历次游戏运营的过程中可能都会经历一次小高潮。

  但他们应该很少能够像大师赛一般,带着强烈的参与感和代入感去体验“武侠文化”:每个人都是观众,每个人同时也是选手,随着比赛过程的推演以及战局状况的变幻,情绪和思维都处于不断跌宕起伏的里程中。

  赛场之外,不少观众以同人文化的方式,如小说故事、应援插画、翻唱音乐、打Call文化等内容,以应援助威的活动形式贯穿参与到赛事中。

  这就是电竞化给游戏带来的价值:基于参与感和代入感之上的群体文化共情。对于所有的电竞项目,这点可能尤其重要。

  如今国内电竞市场的现状,赛事流量几乎完全被少数几个IP控制,游戏类型也相对单一。

  但游戏产业发展几十年后,市场上所拥有的的类型远超过如今主流在线的电竞项目——这同时也暗示大量垂直细分的电竞化需求,可能切实存在且没有得到满足。

  这就好比一个橄榄球爱好者,他的人生急需赛事内容和参与度的填充,但在目前国内的体育生态中,并没有办法完全满足这位爱好者对于仪式感的追求。如果有任何机会将他这样的橄榄球爱好者召集整合,参与到一场群体竞赛或聚会中,相信所有人也会兴致勃勃地投入其中,成为一场声量不容小觑的狂欢。

  体育化,一直是电竞产业近两年的思考重点。但其实就市场容量而言,电竞也应该像传统竞技体育那样,有更多更丰富的项目池,辐射对应不同的用户群体,而不仅仅局限于少数几个项目或类型。

  而《剑网3》这样的RPG游戏,能够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电竞化之路,收获用户的积极反馈,给整个市场都释放了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电竞并非属于寡头游戏,产业化还远没有结束,并且充满机遇。

  其实在任何领域,垂直的力量都是不可小觑的。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价值,最后就成为一种长盛不衰的新型文化。

  作款为一MMORPG游戏,《剑网3》的运营时间已经超过10年,拥有忠实的用户、良好的口碑,甚至别具一格的文化,就游戏领域而言这称得上是非常出色的表现了。但始于4年前的电竞化,则给这款“老当益壮”的端游产品、他们的用户、乃至“剑侠情缘”整个IP,都赋予了全新的存在意义和使命——被铭记的不只是一款制作精良、侠骨柔情的游戏,还有荡气回肠、永不言败的竞技精神。

  “未来我们希望做好我们自己,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武侠电竞’文化,并向全世界传播。”玖隆如此表达《剑网3》的长远愿景。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