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85场比赛:LPL的吉祥物爱萝莉最终选择了离开

消消乐
新浪游戏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LPL的吉祥物爱萝莉选择了离开

2018-05-17 08:09 新浪游戏

0

  很多朋友应该已经知道了,英雄联盟职业选手赵志铭(爱萝莉)在最近宣布了退役。

  作为LPL的0009号选手,现年22岁的他已经在联赛中征战了四年八个赛季。在此期间,他一共更换过三个位置,加入过三支战队,是LPL联赛中资历最老,也是人气最高的几位明星选手之一。

  但与其他几位功成身退的联赛元老相比,爱萝莉职业生涯的谢幕又显得不是那么圆满。到今年春季赛结束为止,他仅仅在LPL联赛中出战85次,整体胜率不过50%。虽然数次随队夺冠,但基本没有上场参与的机会。以至于在退役宣言中提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也只能用“灰暗”一词来形容。

同样是2014年出道,比爱萝莉提前一年离开LOL职业圈的韦神,都打了280场比赛。

  谈到本次退役,他更愿意将其解释为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四年前,已经在直播平台人气爆膨的他放弃成为全职主播,义无反顾地加入英雄联盟职业圈。四年后,内心被遗憾与不舍充斥的他选择急流勇退,以游戏主播/视频制作者的身份再一次回到原点。

  天才少年爱萝莉

  2011年,还在上初中的赵志铭开始接触《英雄联盟》,并给自己起了个有些“中二”的游戏id——“火灬魂”。这个名字许多玩家都听没听过,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那会儿他年纪小刚上手,水平也很菜,在国服只是茫茫多路人中的一员而已。

  在当时,他的偶像诺言(Clearlove)已经在国服登顶,并在一年后的IPL5大赛中为中国拿下第一个LOL世界冠军。在国内收割了大批狂热粉丝的同时,也点燃了无数“网瘾少年”的电竞梦想,赵志铭就是其中一员。 

    

  “那时候我是厂长的粉丝!”

  他从未掩饰自己对诺言的敬仰,为了让自己与偶像的距离更近一点,赵志铭开始利用周末与寒暑假直播《英雄联盟》,实力也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加而突飞猛进。

  等到升入高中的时候,赵志铭已经凭着一手薇恩纵横于国服高分段,期间更是一度力压众多职业选手登顶,当时的游戏id就是观众们所熟知的——“爱萝莉真是太好了”。爱萝莉+火魂,这也是他LPL注册ID“Fireloli”的由来。

力压众多知名职业选手登顶国服

  而在这个过程中,赵志铭也在直播平台上积累了相当可观的人气。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实力正值巅峰,在S3结算时打出4个王者号的“壮举”在当时几乎无人能出其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讨喜的性格与形象,在各大主播群体中有着不错的人缘。与solofeng、宇哲、韦神等早期CP经常双排,期间嬉笑怒骂的搞笑操作层出不穷,节目效果十足。再加上2013~2014年正好处于游戏直播市场开始逐渐升温的阶段,爱萝莉也因此成为了直播行业的第一波头部主播。

  以如今的视角来看,当时赵志铭只有18岁,如果按照这个态势一路在主播道路上发展下去,不难想象如今爱萝莉会在直播圈中拥有怎样的地位。但剧情却在此时出现了转折——一条来自职业俱乐部的橄榄枝,引领着他走向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赵传熊”与“红斗萝”

  2014年, WE曾经的夺冠阵容分崩离析。数据分析师阿布带着诺言与卷毛出走,并以两人为班底组建了EDG。由于俱乐部最初base在广州,近在眼前的赵志铭便成为了重点招揽的对象。

  从EDG的角度来看,这笔买卖肯定是稳赚不亏。

  一是因为当时队伍没有强力ADC(射手),而赵志铭在天梯中的定位是主修ADC辅修打野,“专业”正好对口。

  二是赵志铭本身就在广州,无论跟家长还是学校沟通起来都会方便很多。

  除此以外,还有赵志铭高分人气主播的身份。要知道当年的EDG可不是如今的庞然大物,虽然有着老WE的内核,但追随过来的人也是高喊叛徒的黑粉居多。而赵志铭在直播平台有着大批量的忠实粉丝,跟卷毛和诺言的情怀粉放在一起,完全足以充当新兴战队的人气基石。

  也就是说,这场“联姻”能否成立的关键在于:赵志铭自己的想法。

  “他们说来EDG可以和厂长一起打!”

  身为诺言的忠实粉丝,这个理由对18岁的爱萝莉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然而事情的发展总是让人难以预料,就在赵志铭签约EDG没多久之后,俱乐部便从2013年夏季赛冠军战队PE挖来了核心ADC朱佳文(游戏id——NaMei)。作为继微笑之后最优秀的ADC选手之一,NaMei的到来无疑将EDG下路组合的含金量瞬间拔高。与此同时,也让高分路人“爱萝莉”在队内的定位颇为尴尬:

  想打自己最擅长的ADC,但是资历和经验被NaMei完爆。

  想退而求其次玩打野,头顶上又压着诺言这座大山。

  无奈之下,赵志铭只能暂时成为EDG的“挂名队员”。平时以直播为主,也不用全天候在基地待着随队训练;大型赛事活动偶尔会被带去现场观摩,但基本也只能在台下高呼666。直到2014春季赛末期大局已定的时候,这位备受期待的“路人王”才正式以选手的身份初登LPL舞台。

  不过这次机会,他并没有抓住。

官方给出的擅长英雄全是ADC,实际上打的却是上单
这也大概是LPL历史上唯一的一次“父子同框”

  2014年4月26日——EDG对阵WE。在这场当年的话题之战中,赵志铭终于得以披挂上阵,作为战队首发上单参与了当天的两局比赛。或许是由于怯场,赵志铭的发挥称不上惊艳,两场对局一胜一败,还顺手制造了那波在职业赛场上令人瞠目结舌的操作: 

闪现大招后TP提伯斯

  在终结比赛的一波团战中,使用安妮的赵志铭慌乱之下,不小心将TP点在了熊(安妮的召唤物)的身上,导致自己原地罚站数秒。这一幕被细心的观众发现之后,立即在各大社区广为传播,赵志铭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颇为时髦的外号——“赵传熊”。

  “那时候真的特别紧张,超级超级紧张,跟在家里打游戏是完全不一样的。”

  而这次紧张的代价,就是让他在替补席上又坐了整整一年。

  2015年3月8日——EDG对阵Snake。此时将id变更为blackloli的赵志铭再次登场,并且出现在自己熟悉的打野位。但结果与一年前几乎如出一辙:在第二场对局中,他使用的雷克塞在残血的情况下solo红buff,结果伤害计算失误被野怪滴血反杀,因此又解锁一称号——“红斗萝”。

没有夸张,真的是一滴血反杀…

  至此以后,爱萝莉“路人猛如虎上场软如虾”的形象基本坐实。再加上这段时间EDG主力状态火热,国内外各大赛事的冠军都没少拿。在阵容磨合十分稳固的情况下,赵志铭的首发位置就更加指望不上了。 

  四处辗转的“吉祥物”

  虽说上不了场,但赵志铭依然在EDG早期的战队设定中依然扮演着一名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一方面是因为他在训练之余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进行游戏直播,从而很大程度上保留下了那批忠诚度较高的粉丝群体。

  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他自身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无论在哪个群体,这个人总能够与身边的伙伴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这也导致EDG全队无论去哪都喜欢将他带在身边,让他能够在赛场之外的地方频频出镜,可以说是为战队周边内容的制作提供了大量素材。久而久之,爱萝莉在EDG的人设也开始向着“吉祥物”这一概念进行转变。

  表面上看,赵志铭嘻嘻哈哈对此乐得其所。但实际上,对于赛场的渴望却始终在他的脑子里挥之不去。

  “英雄联盟这个游戏天天玩已经很无聊了。”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经这样说道。之所以还没有放弃职业选手的身份,其实更多的信念是想要在赛场上证明自己。而为了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赵志铭一度选择离开能够安稳度日的EDG,开始在各支战队间来回“漂泊”。

  2016年5月,更名为Mitty的他以打野身份加入IM(原EDG二队)。在役期间轮换上场16次,发挥时好时坏。由于始终无法克服自身缺点,被教练组又一次被摁在了冷板凳上,直到半年后被EDG召回。

IM经理对那段时光的回忆

  2017年春季赛,EDG主力打野诺言决定通过长时间休息来调整状态。赵志铭也因此获得了稳定的上场机会。在持续四个多月的春季赛里共计上场44次,几乎全程参与了该赛季所有的对局。——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打满整个赛季的经历。

2017春季赛的打野综合数据统计,爱萝莉位居第四

  然而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他每次表现的参照对象都是那个手握五个联赛冠军,令人高山仰止的诺言。以至于每次失误的影响都会不可避免地被放大,优秀的表现则会被大家看作理所应当。

  到后来,每当EDG输掉比赛,直播间便会被呼唤诺言归来的弹幕疯狂刷屏。这种情绪一直酝酿到春季赛的最后阶段——诺言在万众瞩目下回归首发名单。而赵志铭,则回到了一年前在EDG的状态,除了在夏季赛偶尔上场背个锅以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替补席上度过。

  “我是想走的,在这里没有上场的机会,但是很多次都被劝下来了”。

  虽然在直播中的他还跟以前一样笑得没心没肺,但背地里的辛酸,相信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

  “我只是选择了一条更适合我的路”

  2018年3月27日,爱萝莉在OMG对阵Funplus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两战全败,而且数据都不怎么好看。而这一幕在支持爱萝莉的粉丝们眼里,其实早已见怪不怪。

  自从年初转会到OMG之后,爱萝莉一直在与另一位打野选手world6轮换上场,然而换过来换过去,战队的总体成绩始终提不上去。一个赛季下来,OMG以5胜14负的战绩位于西部倒数第二,失败的感觉对于这些人来说,估计也早就近乎于麻木了。

  但他们可能万万没想到,这两场看上去不疼不痒的比赛,如今看来竟然成为了爱萝莉的谢幕演出。因为至此以后,他便再也没有出现在LPL的赛场上。

  5月12日晚,赵志铭在微博上留下一句:“让一切随风而去吧。”与平日里大相径庭的画风也是让粉丝们惊出一身冷汗。纷纷在下方留言,猜测着这句话到底是何用意:

  还没等大家缓过劲来,第二天中午,他便在微博发布了退役公告,名为《明天再见,新的旅途》。

  在文章中,赵志铭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我认为打职业是一件让我努力尝试、不断奋斗的事情,但也是一件不可以勉强的事情,有的时候真的很专心去打比赛很想赢了,却还是会拖大家的后腿。”

  对接下来在B站直播、尝试制作视频的规划,他也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其实说没有留恋是假的,但我只是选择了一条更适合我的路吧。”

  后记

  在爱萝莉那篇退役长文中,曾经提到了一段他与WE中单选手兮夜在2015年的一小段插曲。不久后,一位粉丝找到了那段直播视频,并在微博上将两人的对话还原了出来。原本看上去或许只是两位少年拌嘴时的互相调侃,但如今看来一股时过境迁的苍凉也是令不少网友为之唏嘘:

     

  爱萝莉:玩会儿炉石去,没意思。

  兮夜:没梦想,废物。

  爱萝莉:嘁,你都没梦想了我还要什么梦想。

  兮夜:哼,梦想。

  爱萝莉:我们的梦想在S7还是S8啊到底。

  兮夜:S8吧。

  爱萝莉:S7好像太急了点。

  兮夜:是的,S8吧。

  爱萝莉:S8吧。

  兮夜:嗯,可以。

  S8赛程已经过半,但那个曾经不顾一切追逐着职业梦想的赵志铭,却已经离开了。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